close

隱藏在東區巷弄內,政商名流影視巨星也感動日式涮涮鍋始祖老店

WhatsApp Image 2017-05-18 at 7.18.41 PM.jpeg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會常出沒的地帶就是台北東區,除了三不五時在這裡血拼趴趴走之外,因為實在太愛太熟悉這個地方了。

身為一個老東區通,見證東區各形各色的店家,不禁想要特別介紹一下,一間堅守26年好味道,令政商名流、明星藝人愛到把店家當自家廚房,

台灣涮涮鍋界的開山始祖海外演藝巨星來台必定要來拜訪品嚐的經典老店---東京都!!

IMG_1453.JPG

一走進店家,一眼可以立馬看到的是一面滿滿的名人牆~

仔細看~哇~也太誇張了吧,這面牆根本就是華人演藝圈當代回憶錄啊!從那些微泛黃的報紙剪貼,幾乎你所想的到的演藝名人都可以在這面牆上找到他當時拜訪的痕跡。

國際巨星 金城武、劉嘉玲、關芝琳、舒淇、藍心湄、韓團Super Junior...等等都是座上賓!

IMG_1488.JPG

你看到的這位就是東京都的靈魂人物-施阿姨本人!!!人稱職業乾媽!!

據說許多演藝圈大哥,太愛來這間店了,而且又深受阿姨的人生哲學所感動,所以就不斷的把東京都當作自家廚房,後來都直接叫阿姨乾媽!

(不要問我是哪些演藝圈大哥,因為阿姨強烈交代叫我不准說!!哈哈)

右.jpg

左.jpg

 

它們就是菜單本人。

沒有肥腸、鴨血,沒有王子麵,沒有其他複雜的配料,就是些原食材簡單的搭配。

湯也只有一種!!

~~~你以為讓名人難忘的東京都就只有這樣???~~~

魔鬼藏在細節裡,先來看看這口湯

IMG_1486.JPG

湯頭可是小火鍋的靈魂~食材是青春的肉體!

如果說外面的湯頭是一般的保濕菜瓜水,這鍋在你面前就是滿滿的青。春。露!!!!

這口湯用了12多種蔬菜水果、藻類、雞骨熬製十幾鐘頭才能製成。入口輕甜,一口入喉~~會立刻讓人有輕飄在雲端漫步的感覺!!

話說很多政商民人到來,二話不說,先乾了半鍋高湯再說!!

IMG_1491.JPG

另外一個出名的最佳配角,就是這個醬料了。

這醬料是阿姨用龜甲萬醬油,搭配數種新鮮水果調製,

這醬汁有名到不少老饕們,主動掏錢要跟阿姨賣,但是阿姨都自己每天限量做,怕做不來,所以不賣。

只有曾經有位客人生了重病,但還是懷念阿姨的手藝,阿姨才破例包了許多醬汁送給她。

阿姨說,這醬汁是她親自調配的。為了保持自己的味覺敏銳,她長年堅持,不吃燒烤、炸物、辣椒、生食,保持清淡養生的飲食,來培養對味覺、食材的敏銳程度。

IMG_1477.JPG

鐺鐺~~~今天的主食登場了

是我最愛的超級無敵霹靂入口極化霜降牛 &宇宙世界超級無敵霹靂彈牙牛小排

這邊精選的牛肉,都是可以吃牛肉沙西米的等級~

愛吃牛肉的朋友千萬不要將肉煮過熟,大約只要涮個4秒大約粉紅色就可以使用

IMG_1489.JPG

油花均勻飽滿的霜降牛,配上獨門無敵26年沉甕底的湯底

牛小排嚐起來較有嚼勁,越咬越香~~在嘴裡都會讓人捨不得吞下去~

最棒的是,因為這些肉品的等級夠高,阿姨的食材又好,即使吃完了一盤肉,都覺得清爽不膩~沒有負擔!

讓我想到了以前我在減肥時,一開始都會叫阿姨為我準備另一鍋清湯水,想說這樣可以控制熱量。

但阿姨跟我說,她的湯底要我放心,因為沒有添加有的沒的,是天然的味道~~所以現在我去都蠻不客氣大口吃啦!!~

IMG_1478.JPG

再來是這盤海鮮~時常是阿姨親自到海港新鮮挑選~

看那透抽半透明的顏色,彷彿才剛從海底撈起來,放回去還會立刻游走,讓你吃不到!!

IMG_1485.JPG

哇噻!!這鮮蚵!!!!不是我誇張,即使下水煮過後撈起,居然還有50元銅板那麼大!!是從海龍王家裡挖出來的嗎?

IMG_1476.JPG

還有各式的手工丸餃~都是新鮮現做,蝦丸吃起來就像蝦本人打的碎碎的感覺!

手工福州燕餃,雖然看起來真的有點醜,但是咬下去,裡面滿滿的湯汁會像立刻活了過來!!

每次都很想大大的給他吃上一整碗!!!!

IMG_1492.JPGIMG_1484.JPG

再來,就是這盤雖然不是很美,但是它真的對你身體很好很溫柔的蔬菜盤。

健康樸實的蔬菜就是該長這樣,每次來為了健康都是要整盤吃完!

阿姨說Shabu Shabu專不專業,看配菜是大白菜還是高麗菜就知道!!?

高麗菜其實不適合Shabu Shabu久煮,因為甜味會留在當裡,但是菜體會食之無味,口感不好。

講究的小火鍋必定是要選正港的包心白菜,梗雖多,但吃起來軟嫩,越煮越香甜,最後再吃還是很有味!

阿姨還特別交代!!她店裡的南瓜地瓜~要多吃,尤其是男性(阿姨說男生年紀大90%都有攝護腺的問題,要提早吃南瓜趁早保養 都是她員工自己耕種。

IMG_1471.JPG

煮了一整鍋天堂美食後的精華,最後這個湯底怎麼能浪費呢???

阿姨為了我親身示範,老饕才知道的東京都無底海陸王牌日式鹹粥!!

阿姨提醒,煮粥時湯的水量必定要控好不能太多,來自台東的關山米才會煮得開。

蛋汁必定要最後才打,不然會反水,倒入蛋汁後,要立即觀火,不能攪拌,這樣才會有自然均勻滑嫩的蛋花!

IMG_1473.JPG

就是這碗!!!!!你們有看到它正在發光嗎???寫到這想到這碗,就讓我餓到開始想要敲碗啦!!!!

十幾個鐘頭的湯底,加上整鍋火鍋食材的精華,最後就濃縮在這一口!!!

真的不誇張~一口下去閉上眼,剎然間停止了空間時間,彷彿外頭的紛擾都與我無關,回到有如嬰兒般最初對食材的感動、記憶中最美好的味道,達到了食物療癒、心靈療癒的功效!

太感動了......!!!!你若吃過這一口,必定可以理解什麼是能夠讓大明星們一吃近30年的味道!!

IMG_1475.JPG

最後附上這碗簡單但是細工的甜湯,施阿姨會隨著季節不同挑選不同的食材熬煮甜湯。

豆子飽滿滑順,相當清甜爽口!!為這一餐劃下完美的句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施阿姨的東京都,是不少老東區人的回憶,雖然隨著時代變遷,有許多新式的店家林立,

但是因為堅持而保守著的傳統美味,仍然能夠讓懂的品嚐的人念念不忘。

更令我佩服的是阿姨的處事哲學,凡事親為,堅持做好,把守住別人看不到的細節,造就了這間見證東區繁華&台灣小火鍋風潮的老店。

阿姨現在已經70多歲了,仍然堅持每天將最好的食材準備給老客人,

準備這一鍋令人感動的火鍋,需要很多時間跟精力。阿姨說,現在常常有人要來吃,她的湯都已經不夠賣,準備不了那麼多。

好在阿姨娉了一些有相同理念的年輕人,希望這個令人感動的好味道,能夠一直被保持下去!!

下次來到台北東區逛街,若想吃個會令人感動的火鍋時,可別忘了到施阿姨的東京都坐坐唷!!

 

『凱咪愛吃 店家資訊』

東京都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0號之一

電話:02-2778-9817

 

arrow
arrow

    小凱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